2010-06-23

[ 讓他上吧!]

喬‧科爾(Joseph John "Joe" Cole),FIFA 官網球員介紹文是這樣開頭的「There is little doubt that Joe Cole is one of England's most technically-gifted players....」,毫無疑問,喬‧科爾是英格蘭陣中最具技術天賦的球員。

06年世界盃,英格蘭組成了號稱史上最強的國家隊,直指大力神盃。而最讓人津津樂道的就是其堅實的中場陣容。右中場貝哥哥克漢,不多說,10年來頂級的定位球及長傳身手,聲名大過天;中路雙德,蘭帕德、傑拉德,分別為英超豪門卻爾西及利物浦的靈魂核心,更是雙雙名列前一年世界足球先生評選2、3名,正值生涯顛峰。這一年,這條華麗中場線上的左翼,正是身背卻爾西10號球衣的年輕人 - 喬‧科爾。

06世界盃對瑞典,石破天驚的一記長射,迄今仍深印我腦海。這一球 ↓↓↓,是我認為06世界盃最好的進球之ㄧ。喬‧科爾在30碼外以前胸停球後直接起腳打門(球沒落地),一氣喝成,技術成份有3層樓那麼高。




單論技術,喬‧科爾絕對是英格蘭隊中的第一人,出色的腳法比之南美頂級鋒翼亦不惶多讓。奈何本屆世界盃,喬‧科爾似乎得不到義大利人卡佩羅關愛的眼光,在前2場踢得荒腔走板的三獅軍裡,始終沒見著他(別說先發,連替補都沒份),儘管去年的腳傷已不再是困擾,依舊呆坐板凳。是時候了,讓喬‧科爾上場吧,就算沒能改變結局,也不該讓遺憾徒留....

英格蘭小組賽的最後一場球就要開踢,期待著在場上看見他的身影。



2010-06-21

[ 送回原廠 ]


結婚3週年紀念前夕,心血來潮,將手上代表已婚印記的戒指送去整理。三天後,老婆大人同我說:「漂亮的櫃妹通知她,我們婚戒台灣沒法處理,要送回原廠....」。

要送回原廠
要送回原廠
要送回原廠

送回原廠.... 敢不會太瞎?我只是要我的戒指像之前一樣亮而已,工事有那麼大嗎?(當初應該堅持要求漂亮櫃妹私下跟我一對一當面好好說清楚的)

戒指再回到手裏,已近2個月,早已遠遠錯過我們的結婚紀念日。原來,不是只有3C產品需要送回原廠的....




關於 Posy Ring (譯自維基

Posie rings(有時拼為 "posy", "posey" 或 "poesy rings")一種外圍表面有銘刻的戒指,也有少數罕見將銘文刻在內圍。

Posy ring 或 Love ring 是一種在外圍刻上簡短情感或詩句的黃金戒,它通常被作為情人的信物、婚戒、或表達愛意的禮物。

在十五、十六、十七世紀的英國和法國為流行的定情物,英國牛津的 Ashmolean 博物館有相當傑出的收藏, 倫敦的 Victoria and Albert 維多利亞與亞伯特博物館也有來自於十九世紀知名收藏家之女 Joan Evans 遺贈的收藏(我的就是 V&A 出的復刻),Joan Evans 為了他的書 "English Posies and Posy Rings" 編過一份超過3000筆銘文(箴言)的清單(1931年牛津出版社,絕版)。

早期的 Posy Ring 多使用諾曼法文(中世紀諾曼第及英國使用的法文),後來才有法文、拉丁文和英文。而最早的銘文刻在戒指外面,16世紀中葉起才開始隱藏到戒指裡面。


下面列出了一些幾世紀來使用的銘文詞句,在現今博物館收藏的原版戒指上都還看得到。這些是它精確的原始拼法。

"never to change" - 大英博物館 16/17世紀
"love is enough" - V&A 維多利亞與亞伯特博物館 19世紀
"hope is the life of love" - 大英博物館 16/17世紀
"yours onli" - 大英物館 16/17世紀
"all I refuse and thee I chuse" - 劍橋大學菲茨威廉博物館 16世紀
"faithles to none yet faithful to one" - 大英博物館 16/17世紀
"forget me not" - 愛爾蘭國家博物館
"in thy brest my heart doth rest" - 大英博物館 16/17世紀
"no joy compared to hart's content" - 大英博物館 17世紀
"many are the starrs I see but in my eye no starr like thee" - 大英博物館 17世紀
.
.
.
.

.... 這裡有更多


閒暇之餘背個幾句,騙騙女孩子應該不錯用!



2010-06-14

[ 菲利浦‧拉姆 ]


凌晨沒熬夜,一早上網想查一下戰況,一連進 FIFA 官網就撇到了這張照片。青澀的樣貌依舊,左臂上多了隊長臂章,他是本屆世界盃德國隊隊長 - 菲利浦‧拉姆(Philipp Lahm)。

場景回到 06年世界盃開幕戰,開賽僅5分鐘。球被迫分到左邊路無人地帶,只見拉姆飛快地從後場竄出,持球後連續晃過2個防守球員起腳勁射,球以優美的弧線打入遠柱死角,守門員一點機會也沒有。那一球是 2006世界盃的第一個進球,那一球我認識了菲利浦‧拉姆這位年僅22歲,身高 170cm 的年輕後衛。


或許大家比較瘋英超、西甲,或許後衛沒前鋒、中場那麼拉風受人注目,又或許台灣人根本漠視足球.... 其實,其實早在 06年之前,拉姆就非池中物。

菲利浦‧拉姆 03-04球季於德甲首次亮相,協助司圖加特(我只知拜仁慕尼黑耶$%^@*#)取得聯賽第三並打進歐洲冠軍盃;04年站上國家隊主力左後衛位置,同年獲得德國足球先生票選第二名;06年世界盃為全隊唯一全勤出賽,入選世界盃全明星隊,06年歐足聯年度最佳陣容,更入圍該年世界足球先生候選名單,當時盛傳有英超豪門要祭出重金挖角,逼的母隊拜仁慕尼黑出來公開表示拉姆為非賣品。

本屆世界盃,拉姆可說是德國隊後衛線上唯一的一線球星,重要性更是不可同日而語。在巴拉克缺席的情況下,不滿27歲的拉姆接下隊長臂章,帶領德國隊首戰以 4:0 轟垮袋鼠軍,這應該是本屆世界盃到目前為止最好(能)看的一場球吧!可惜林悲無緣即時目睹.... 有點幹!尤其對於前2夜選擇爆肝的人來說....


很奇怪,這樣一個出色(又好看)的球員,為什麼我們都當不存在啊?



↑↑↑ 06 世界盃開幕戰拉姆的進球


問我少了巴拉克的德國隊還有什麼球星值得關注?

除了傳統的鐵頭鋒線群外,考慮一下拉姆,一個天才橫溢的靈活小個兒。



2010-06-10

[ 同步行事曆 ]

首先,在桌機/筆電上安裝 Google Calendar Sync,讓 Outlook 行事曆和谷歌行事曆可以三不五時自行同步。

然後,在我的 N95 手機裝上 S60 專用的
Mail for Exchange

再來,按谷歌大神的指示在手機上的 Mail for Exchange 上進行
Google Sync 設定。

按一下同步,登登!無所不在三合一行事曆完成。


基本上,無所不在三合一行事曆乃以谷歌為中心,利用有線/無線介面接取,進行 Outlook <> 谷歌 & 手機 <> 谷歌 之雙向同步,如此不斷循環生生不息,方能於無影無形中達成三位一體多效合一之超完美行事曆解決方案。不論是在辦公室、不在辦公室、在家、不在家、棒賽、棒柳,都能經由手機、電腦、別人的電腦、不知道誰的電腦,隨時隨地獲得無所不在三合一行事曆的即時指引,人生的道路不至一步踏差,終身抱憾。


記得之前試玩老婆大人的安卓依得機時,開完機才輸入帳號不過20秒,通訊錄、行事曆、電郵就從上面(那時我還真抬頭望了一下天)全同步進手機了。此景況讓使用 PDA → 聰明 Phone 10年有餘的我,傾慕萬分(而且一點也沒有換機器時資料移轉的問題),於是.... 林悲豈甘為區區一條傳輸線所制約。

看著手機行事曆上滿滿的行程(都是世界盃賽程來的),公事卻沒幾件,看來我在公司好像越來越不重要.. 驚!是時候該表現一下了,別人不找我開會,難道我不會找別人來開....



2010-06-02

[ 粗談管材 ]

為何選擇鋼材?Columbus 官網上做了這樣的說明:「鋼能在低重量下保證高性能。特別是 Thermacrom 這種新合金,它提供了接近鋁合金的重量,並兼顧了完美的彈性響應,在長途騎乘上這是特別值得激賞的。不像鋁合金,鋼材能長時間維持穩定,不須繁瑣的週期性維修。在正常使用下,配合妥善的防銹處理,鋼材的壽命性幾乎是無上限的。鋼製車架提供卓越的性能,堅固又舒適,適合各種騎乘類型使用。」

最近收留了 小黃,於是花了點時間稍微了解一下管材的特性,鋼材是當然主角,卡夢則暫不予討論,因為.. 卡夢,是下等人用的武器,是叫小歹的人在用的.... haha


強度剛性重量 是一般用來衡量車架管材優劣的三個主要指標。

強度(Strength),指在外力作用下,材料抵抗變形和破壞的能力。常用的有屈服強度(Yield strength)和抗拉強度(UST - Ultimate tensile strength)。顧名思義,屈服強度是材料在發生永久形變前所能承受的最大應力;而抗拉強度則為材料在拉斷前所能承受的最大應力。

通常在材料規格上多用 UST-抗拉強度﹝應該跟測量的難度有關﹞。基本上,強度除了和合金成份有關外,處理製程也佔了相當重要的因素,一樣是鋼材,強度也可以有數倍之差。而強度越高的管材耐用性越佳,這也說明了為什麼經過妥善保養的鋼製車架是可以用到天荒地老的。

剛性(Stiffness),或稱剛度,定義為施力與所產生變形量的比值,表示材料或結構(在永久形變前)抵抗變形的能力。剛性材料具有較高的彈性係數(楊氏係數),意味著其原子間有較大的鍵給力,在彈性負荷範圍內較易保持形狀和尺寸。事實上這裡指的剛性 = 楊氏係數(如右表)。

如同上面提到,剛性取決於材料的彈性係數,而彈性係數和材料的品質、製程並無關聯,所以同樣是鋼材,不論它是何種製程、添加何種合金成份,它的剛性都應該是一樣的。

重量(Weight),嗯.. 就重量啊。


下圖為雷諾公司的官方數據,以鋼材為例,不論 953、853、631、525 在剛性上的表現完全一樣(= 楊氏係數),而在強度上則因合金成份及處理技術的不同有很大的差異(第一位數字越大者強度越高)。在強度不斷增強的同時,管材重量便得以減輕,拉近與鋁材的差距,953 也因此被稱為世紀超級鋼材。



綜觀以上,強度決定了車架的耐用度(鋼 > 鈦 > 鋁);剛性則影響騎乘品質,維持車架在使用中的變形量(鋼 > 鈦 > 鋁);而重量,當然是越輕越好啊(鋼 > 鈦 > 鋁)。那所謂的Q度又是從何而來?

Ride Feel 上有一些比較少見的論述,其中遲滯阻尼(Frame Material Histeretic Damping)是我認為較有可能關聯者。以我的理解(不知對否),當振動在傳遞時,因為介質材料阻尼的不同而形成了不同的減震效果,間接導致了騎乘者的不同感受,其中鋁的減震效果最差,會讓騎乘者感受到較大的振動進而不適;而 Carbon Fiber(說好不提卡夢的,按!)則有最佳減震效果,所以常聽到卡夢車主嫌路感糊糊的甚而嫌車軟? 以遲滯阻尼來論 卡夢 > 鋼 > 鋁。


So.. 明確的反饋及路感來自於車架的高剛性而Q度則取決車架材料的遲滯阻尼。不過,這樣的推論我可是一點把握也沒啊....




參考資料:
http://www.sheldonbrown.com/frame-materials.html
http://en.wikipedia.org/wiki/Tensile_strength
http://www.columbustubi.com/eng/3_3.htm
http://reynoldstechnology.biz/our_materials_953.php
http://www.bikethink.com/ride_feel.htm



##HIDE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