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24

[ UST Ready! ]


小紅的 819 終於可以不用再委曲求全了。


UST 的好處,可以說都是源自於它的低胎壓,如防蛇咬、更佳的路感、循跡性,甚至聽過它可抵掉一吋後避震的說法。但在 這篇網路文中 提到了一個我從沒想過的觀點,減少滾動阻力。

以一般的物理思維來看,低胎壓代表的是更大的與路面摩擦力,理論上輪子的滾動阻力會比高胎壓來的大。但事實上, MTB 行走的路面不是平整的,所以我們可以這樣來推理。輪子滾動依靠的是向前的動能,當遇到需跨越障礙物時,向前的水平動能會被向上所需的垂直動能分掉,而低胎壓的 UST 胎在此時會形成較大的形變,只需較小的向上垂直動能即可跨越障礙物,也就等於向前的水平動能耗損小。所以.. 登登!UST 確實可以改善滾動阻力在特定路面上。


由下表,歪國人的實測數據也確實驗證了這樣的說法。路面越差,低胎壓在滾動阻力上的優勢越明顯。




當然,除了換胎以外,如果能再加瓶 Stan's 牌豆漿那就更圓滿了。光是看到豆漿包裝上那只插滿鐵釘的輪胎,就足夠讓人在心理素質上提升百倍 ....haha!


最後,分享篇圖文並茂的 Stan's NoTubes 安裝教學,有緣人可參考一下。(此篇的是以一般框改裝,非 UST 標準框,連胎都不是 UST 胎)



0 comments:

##HIDE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