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16

[ 淑女, CK124 ]


CK124, 外號「淑女」, 日治時期1936年引進, 1979年6月2日鐵路電氣化後, 唯一被保存下來的 CK120 型蒸氣火車頭, 台灣目前好像只剩7個人會開, 和老大哥 CK101, 為台鐵兩大巡迴宣傳大使.

非專業鐵道迷, 也不是很懂火車, 抱著湊熱鬧的心態而來, 卻意外地載著滿滿的感動而歸.... 台鐵如果有良心, 應該讓更多的老火車頭復活, 至少一型來個一台吧! 再能讓它們擔任一些特定路線的固定載客任務那就更讚了!!

另 小弟覺得車廂和火車頭好像不太速配耶, 要玩就巴結點認真玩嘛, 別盡搞些半調子.


>> More Fotos






咦! 偶像盜總也來參拜 CK124


(補充)
蒸汽火車的編號 >> 由於早期的火車都是日製的,因此台鐵和日本國鐵的蒸汽火車編號原則一致;
第一個英文字母為「動輪軸數」,B:雙動輪軸,C:三動輪軸,如:CK101、CK124, D:四動輪軸,如:DT668, E:五動輪軸。蒸汽火車發展到最後,漸漸形成機車動論數多、輪徑小、速度慢、牽引力大,適合行駛山坡路段或牽引貨車的機車。相反的,若動輪數較少、輪徑較大、速度快、牽引力小則適合牽引客運列車。
第二個字母為「蒸汽機車種類」,K:水櫃式(tank steam locomotive),水櫃式指蒸汽機車附有水櫃和煤炭櫃,前後瞭望較佳,便於逆向行駛;但因煤水容量有限,無法長途行駛。水櫃式火車多用於支線(短程折返逆駛)或站內調車使用。T:煤水車(tender steam locomotive),若在火車頭後面掛一節煤水車,煤水容量較大便可長途行駛,只是礙於煤水車的阻擋,後退的視野不佳不利雙向行駛。煤水式火車則做為幹線主力,長途高速行駛。
第三位到第五位為阿拉伯數字,代表了「機車型式的流水號」。例如CK101是CK100型第一號,CT259是CT250型第九號。不過,由於台鐵有不少機車同一型式超過十輛以上,要特別留意車型編號不能隨便瞎猜。例如:CT284是CT270型第14號機車,而不是CT280型第四號機車 ,這是最容易造成混淆的地方。



------ ------ < 週末大胃王特訓篇 > ------ ------


晚上, 和老婆在好市多挑戰暴力晚餐, 18吋披薩一客 + 雞肉捲 + 無限續杯汽水
結果: 失敗, 非常失敗, 連一半都沒搞定; 不過還是有美滿的"Feel"啦!!



0 comments:

##HIDE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