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30

[ 我印象中的球王 ]

今年春節,少了超級盃,卻補了個澳洲網球公開賽,STAR-SPORTS 還提供全時轉播,對於阿宅來說,還真是他媽的棒透了!

澳網男單準決賽,羅雞‧費德勒 直落三收拾了剛換教練且狀況調整正好的 Andy Roddick,這個比費德勒更早嚐過球王滋味的勁敵。此時,林悲直覺雞哥會粉碎球評們的負面評價,在今年拿回曾經屬於他4年半的王者頭銜。

印象中,能長時間霸著球王寶座者,多為球風優雅、不靠蠻力,場內外表現謙恭有禮、富王者之風,費德勒如此、山普拉斯亦是。不過,更深入精髓的一點應該是,他們都散發一種氣息,很難具體形容卻又能被深刻感受,如同 Rolex 廣告配樂下鋪陳出的那種君臨天下的氛圍,係地!我稱之為“皇帝命”,讓人一看見就不自覺雙腿發軟,想喊聲「吾皇萬歲」。當然,一向冷面無情,宰治80年代網壇的打球機器 Ivan Lendl﹝藍道﹞也屬此等人,不!他們不是人。

納達爾﹝Rafael Nadal﹞,我不認為他夠格,或說他暫時“還”不夠格。他夠好了﹝現任球王 + ATP排名第二達160週,你能說他不好嗎﹞,但只能說他沒能讓我感受到“皇帝命”。網壇一直以來都有一個我稱之為 Men Power 的族群存在,他們或者發球超快、或者如勁量超人般有用不完的體力,近者如 Nadal、Roddick,較早有 Agassi、Safin、Hewitt 為代表。這類球員打起球來肢體豐富,常有過激演出,接發球間往往哭爹喊娘﹝如果是女子組倒是我樂聽的﹞,每一球打起來都像是致勝分似的,如此打法看似很有運動員精神,但就是不夠輕鬆,不夠理所當然,所以他們或許能得到短暫榮耀,卻很難長時間維持高峰,簡單來說就是沒“皇帝命”。

期待雞哥的重返榮耀,網球本就是種力與美並重的紳士運動,要能優雅寫意的贏球,放眼現今網壇,捨費德勒其誰?不過今年澳網女單倒是再一次毀壞林悲的“皇帝命”理論,由凸肚婆 Safina 及 母猩猩-小威 雙雙擊敗俄羅斯美少女軍團殺進決賽圈,唉!看2隻火雞母打架,真是沒搞﹝看﹞頭。



0 comments:

##HIDE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