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18

[ 烤番賣 ]


老婆大人愛呷烤番賣,買烤番賣就成了我責無旁貸的責任﹝如同汽車維修工隨身帶著板手一樣地理所當然﹞。買了這麼久的烤番賣後,最近忽然驚覺,「我不是個一事無成的廢人耶!」﹝原來我買得一手好番賣﹞,心中那份喜悅實在難以言喻,一種要飛上天的衝動由腳指尖不停上竄。為此,本著人飢己飢人溺己溺的精神,小弟特地歸納了幾點心得迴向給眾大德,畢竟這有可能是林悲有限的生命中, 做的最得心應手的極少數幾件事之一了。

玉米的選材。台灣土番賣﹝愛台灣 la﹞是一定要的,玉米粒厚實呈扁平狀,硬度較高,食起來富嚼勁口感十足,乃烤番賣第一首選﹝對我來說是“唯一”﹞。近來時興顆顆圓潤的珍珠玉米,總讓我想起九姑娘﹝長的真是漂亮呀﹞,好看但不好吃,玉米粒太軟咬沒2下就爛糊糊,水分含量也偏高,供老人家食用差不多,更可怕的是它還黏牙,而且是非常黏的等級。至於老外種的黃玉米就更莫再提莫再講了,湊和著煮湯用吧!

烤的技術。烤番賣 = “烤”+“番賣”,足證“烤”這檔事之重要性。怎麼烤才能好吃?好吃否?容易評判人人都有一套標準,但說到怎麼烤?就難了,因為我們又不是賣烤番賣的,不過,小弟經過多年深入淺出﹝勿想歪﹞的觀察,倒也有些小體悟。首先,使用炭火是一定要的,不多說,將整株玉米烤熟且焦面積約10~15趴平均分布的完美體態就真的要靠手藝了,別以為將玉米一直轉就能烤出這種火侯,如果有上著料的話,建議儘可能烤乾卡好。最後,要再提一下預熱這個小動作,人客選完玉米後老闆通常會將玉米放在烤爐邊緣利用主炭火散過來的餘熱加溫,此一不起眼之舉動可讓玉米烤起來更均勻,才不會有表皮操灰搭,裡面卻熟不透的糗事發生。如果遇到烤番賣攤生意太好浪過此一步驟者,相信我,這支烤番賣不會太好吃的。

著料。這種顏色複雜到帶點髒的黏糊狀液態物,乃老婆大人唯一敢入口之含蒜物質﹝通常如果林悲剛食過蒜頭,靠近老婆大人3尺以內,老婆大人的自動防禦系統即自行啟動,往林悲身上發射氣味導引式拖鞋,還是沾有小強屍體那一種﹞。其實,經小弟多年反覆試吃後得出之寶貴經驗,不加任何調味乾烤來吃才為真正上品,著料者,徒增燥渴之機率而已,實為可有可無之物。

食用方式。一般來說,我的建議是用手一片片扳下來2~3片一口為最佳,最能呷出香甜玉米與焦味混合出的真滋味。「我要大口大口豪邁的吃不行嗎?」當然行!不過大口的吃通常無法完全咀嚼,當然也會失去品嘗到本味精隨的機會﹝這是玉米不是白米﹞,再者,大口咬下的同時通常整排牙縫會塞滿玉米皮﹝軟殼﹞,實在不舒服。林悲已經漸老,牙齒功能開始退化,玉米粒還是留給後面的臼齒慢慢磨好些。


最後提醒一點,烤番賣到手時別急著吃﹝乾烤那一種﹞,可等涼了再嗑,溫度降低後的玉米粒水份會稍減,硬度脆度會變高,原本微焦的表皮也會再貼回玉米肉一些,此時的玉米粒稍呈乾癟狀但口感最為厚實飽滿,為最佳食用時機,而且不會被燙著。切記!不熱不熱的吃,越不熱越好吃。

又一點,請務必一次搞定手中的烤番賣,勿先食一半放置後再食。夏天氣溫高,吃一半的玉米通常不用2小時吃過的部份﹝玉米心﹞就會開始發出酸味,大大影響繼續食用之興致,如果真的裝淑女吃不完,可先折半再分別食用,可避免此一窘境。




看著老婆手中握著烤番賣,臉上洋溢著滿足的笑意。其實,女人有時候不是那麼難搞的。有時候....



2 comments:

fanny 提到...

看完了整篇,那買番賣達人到底高雄哪裡賣烤番賣好吃ㄚ~ 看你寫的,我都要流口水了啦!
你老婆在賣童裝喔! 怎麼報給我知呀! 我家有兒子耶! 快快快...

老闆娘的面首 提到...

給 獨守空閨的 Fanny:
勞工公園花市有個老阿罵的烤番賣 Very 優!但前陣子開始出現糯米番賣後就較少去了。老婆大人擺攤的地點在「暴龍進化 ing」﹝http://ch-chien.blogspot.com/2009/08/ing.html﹞的 Comments 中有提到,請自便。另 老婆賣的小人衫好像大約是2歲起跳,你們家的帥哥是不是要再等等啊....

##HIDE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