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15

[ 南州迎王 ]


陣頭一到廟門前,原本好端端的一個正常人,轉身脫掉上衣,腰間札上紅帶,朝香爐猛吸了幾口香煙,開始打起嗝來喃喃自語,神明就這樣上身了。這「見證神蹟」的時刻,讓我忘情其中,久久不退,儘管這景況在這一天大概發生了上百回....

南州溪州代天府迎王祭典,和東港東隆宮、小琉球三隆宮並列東港溪流域三大廟會慶典﹝當然,大家最熟知的還是規模最大的東港王船祭﹞。南州溪州代天府前身為瑞清宮,歷年每逢三年一科的東隆宮迎王大典,皆派陣頭及乩童參與,直到民國50年農曆九月九日請王儀式,大千歲降臨祭壇授密旨給南州鄉溪州瑞清宮朱府千歲乩童,指示在瑞清宮大廟設立代天府。至此南州迎王祭典自成一系統,至今十六科40餘載,遶境範圍達南州、林邊、崁頂鄉各村落。

不是第一次來了﹝因為老婆大人的娘親是南州人﹞。我的常駐觀賞點還是在溪州如意宮,代天府轄區下分出的一間小宮廟,也許正因為這樣,我可以很貼近地好好欣賞這些平時已難得見到的宗教儀式。當然,外行看熱鬧,除了「操東枝」、「跳家將」外,最令我神往的便屬東枝大哥們之間「神明的對話」了。

代表各自宮廟神明的乩童們,操著一口流利的「天語」在宮門前 Social,真是太神奇了!又一個「見證神蹟」的時刻。或許神明們也有交情之別吧,有的三兩句結束,有的在宮門前談的不過癮,還非得要手拉手進廟再詳談。不過我卻也見著,當電音三太子踏著三輪車前來參拜時,主廟的東枝大哥似乎有那麼一點錯愕....

問我看完後到底信不信?哈哈!在神明面前,我只是虔誠信眾中的一員。

一整天面對眾多的遠房親戚、熱情的厝邊,我沒有名字,我的代號是XXX的女婿。很難想像,是什麼樣的力量?讓原本分散在各地發達的南州人,願意無條件暫時放下自己的工作,回到故鄉參與盛事,而且一次就是一整個禮拜。

一個也不知道有沒有親戚關係的阿伯,帶著不經意的淺笑,靦腆地對我說:「是神明的力量」。


望著地上一層厚厚的鞭炮屑,猜想環保團體大概又會憂心起地球脆弱的臭氧層吧!但,在我來說,如果沒有這樣的文化傳承活動,人類的文明還剩下什麼?又有何價值?這一刻,去它的減少碳排放!









第一天﹝11/29﹞
請王儀式﹝林邊崎峰村海邊﹞
過火﹝溪州代天府前﹞
恭送王駕﹝燒王船﹞



0 comments:

##HIDE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