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04

[ 也是民粹? ]

今天看了一下過期的財經新聞才驚覺.. 原來電信資費調降案已經在上週拍板定案。看來廣大的消費者有福了!

不過,整個決策過程我倒認為不過是個枉顧專業意見,純然民粹導向的一齣爛戲,贏了多數人的掌聲,但背後代表的是什麼?對比衛生署頻頻以醫界學者來宣導 H1N1 疫苗無害的作為,豈不可笑。


中國科技大學教授陳捷青表示,根據國際電信聯合會資料,台灣的固網電話資費的平均國民所得佔比為0.2,在全世界僅高於伊朗,而台灣的寬頻資費的平均國民所得佔比為0.7,也僅比美國高。台灣行動電話資費的所得佔比為0.7,雖高於鄰近的香港和新加坡,但也低於韓國、日本和中國。從上述可知,其實台灣通信資費實屬便宜,不應強迫調降。

中華經濟研究院研究員李淳以「算過命」表示,他相信今天公聽會開了,4月1日還是要按NCC公告的X值降5%。他表示,電信市場自由競爭、不應以價格制定,他從96年起每次開會每次說,但結果沒有變,盼NCC要好好檢討,不要今天開了會、但政策決定早了然於心、一切又按4月1日政策,讓公聽會變成「形式一場」。

台經院東京事務所所長劉柏立表示「以消費者立場,降價降愈多愈好,最好什麼都免費。但以英國經驗,1984年引進價格管控,卻見不到價格競爭效益,1992年改採結構改制。台灣1996年制定電信法規時以日本為本、受美國管制影響,但1980年代後美國也已取消管制價格作法」。



你拿上百億跟政府買只有15年的執照,再花幾百億來投資建設。賺錢了,讓政府伸張一下公權力,劫富濟貧,順道拉抬一下日益低迷的民眾觀感,因為這生意是政府特許你的。不賺錢,NCC會來搞個資費調升?或政府會出資補貼業者?切!都特許你了,你還爛泥扶不上牆,怪誰啊?

這次是 5%,下次會不會是 10%、20%?

10%、20% 又如何,消基會、消保會與廣大的消費者同胞絕對站在我這邊,誰管你自由經濟、國際趨勢,不買單就撤你照!


一個開放的市場,價格自有制衡,如此開自由化倒車,當初又何苦開放?



0 comments:

##HIDE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