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11

[ 給我 2x9 ]


關於 Chainline,維基 上是這麼說的「Chainline is the angle of a bicycle chain relative to the centerline of the bike's frame. A bicycle is said to have perfect chainline if the chain is parallel to the frame, which means that the rear sprocket is directly behind the front sprocket. Chainline also refers to the distance between a sprocket and the centerline of the bike.」,網路上 Sheldon BrownPark Tool 也有詳盡說明。



簡單說,Chainline 決定了鏈條在各檔位時呈現的斜度,當然鏈條斜度越大,摩擦也越大,運轉越不順,讓鏈條在合理的斜度內正常工作,就是為何我要來討論 Chainline 的原因。當大盤齒片中心至車架中心距 = 飛輪齒片中心至車架中心距,也就是大盤齒片中心和飛輪齒片中心2點組成的虛擬直線,平行於車架中心線時,我們應該可以稱它為 "Perfect" Chainline 或 "Correct" Chainline。

不過,Sheldon Brown 倒是以務實的觀點做了補充。如三盤路跑車,常用的是較大的2盤,小盤少用且多和大飛輪配,在此情況下,大盤組﹝Front Chainline﹞可往內﹝車架﹞縮一點,可增加較大的2盤配大飛輪的可使用率。爬山車則反。


前陣子,看了 2×9 Drivetrains 這篇網路文後,讓我對重新配置大盤生出了些興頭,再加上算了一下大盤 44/32/22 & 36/24 各檔位齒比發現,改成2盤後的能力並不比3盤差多少﹝輕重大約只各差一檔﹞,且更符合騎乘需求.... 至此,2x9 的必要性在我心中已悄悄被確立。



改大盤之前,首先令我疑慮的就是 Chainline 問題﹝那時我還不知它叫 Chainline,多虧強泥提點﹞,我們倆共同的結論是,Chain-line 由後輪飛輪中心決定﹝因為它沒得調﹞。所以,假設現在 小紅 的 Chainline 是 Perfect 的,那移除44T齒片後大盤便應該再往外移齒盤間距的一半。很好,怎移?跳一下談 BB﹝Bottom Bracket﹞先。


BB 大致分卡匣式﹝Cartridge﹞和 外掛式﹝External Bearing﹞,卡匣式以四方軸/錐﹝Square Taper﹞為大宗。

外掛式 BB 為目前市場主流,優點是硬,鋼性佳、強壯耐操﹝跟軸心、培林 Size 有關﹞,搭配一體式大盤使用。調整 Front Chainline 或許可由墊片﹝Spacer﹞下手,有 2.5~5mm 空間。但問題來了,一體式大盤中軸長度是固定的,BB 右邊加一片墊片,左邊就得少一片,也就是調整 Chainline 的同時,BB 含大盤是整副往右位移的,如此一來,豈不是又破壞了 Q Factor 的左右平衡.... 靠! 再跳 Q Factor 一下先。


Q Factor 的定義不太好用文字描述,詳見下圖。



理想的 Q Factor 應該是越小越好,如果問我的話,我會回答「一副卵蛋的距離」ha! 試想,人的一雙腿本就是用來走路的,如果 Q Factor = 0 那除了卡蛋還能怎樣?保持一副卵蛋的最小距離,人車一體,風阻可降到最小,再者,符合下體工學,踩踏時可保持最佳平衡狀態。不過,隨著登山車風行、大盤齒片增加,Q Factor 和卵蛋可說是漸行漸遠。

Q Factor 的左右平衡,影響很大嗎?我也不知,不過根據資料各廠的大盤多是左右對稱的。或許.. 或許該試試調卵蛋位置來修正看看....


回到調 Chainline,外掛式 BB 疑雲滿天,繞回來搞原本的四方軸 BB,換腿組的錢先省起來。四方軸 BB 有很多長度可選,看起來彈性應該更大,換顆長度加需外移距離 x2 的 BB 就可搞定,只要承擔 Q Factor 會變大的事實﹝MTB OK 的 la﹞。

122.5mm?為何我好像找不到長度 > 122.5mm 的四方軸 BB?錐度?四方軸居然還有什麼影響鎖入深度的鬼錐度問題?為何上帝關了那盞燈,又來關這盞?一直關、不停關.... 林良卡好!


這樣也痛,那樣也痛,心一橫,Chainline、Q Factor 放一邊,什麼都不顧了。直接卸大齒片上 Bash Guard,調整前變 H 螺絲把大盤最高檔止住,還搖屁股地加了一組2手導鏈器,微調了一下變速線.... 「口-疑」? 順的哩!莫非林悲有幸驗證了中山兄說的「知難行易」?奶急公司的「Just do it!」??

那.. 上面不就是連篇鬼話?


喝!不就踩個車,哪管那麼多~$^*&#@%$#%*



0 comments:

##HIDEME##